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中美台太陽能雙反終判認定有傾銷事實 台廠零關稅夢碎

發佈日期:2015/1/26 下午 05:34:25  |  資料來源:Energy Trend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美國時間1月21日正式投票通過中國及台灣太陽能產品有傾銷事實,將按照原定課稅範圍對中國課徵反傾銷與反補貼稅、對台灣課徵反傾銷稅,沸沸揚揚的中美台新雙反案至此塵埃落定。
按照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的判決,中國廠商普遍被課以70%以上的高懲罰性關稅、台灣稅率則在11.45%至27.55%之間。惟本月初2012年稅率的複查已為中國多數一線廠商敞開通道。中國廠商早已做好此結果的萬全準備,一線廠商能以2012年的17.5%關稅,在現有美國市場價格下以垂直整合的低成本繼續銷售美國。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表示,在過去漫長的期間內,天合光能、昱輝陽光等中國大廠早已取得穩定的第三地合作廠商,而2012年重審最大的贏家比亞迪已積極對中國二線廠商釋出電池片代工訂單,顯示擁有稅率優勢的廠商已蓄勢待發,能在兼顧原有市場的情況下,重新提高對美國市場的出貨比重。另外,以高效率品質著稱的晶澳,稅率雖於2012年原判決定案未取得優勢,然過去美國市場占其出口比重極低,且晶澳已取得日本市場的高市占,貿易戰的紛擾並未對晶澳的營運產生太大影響。
反觀台灣,近期許多台灣電池廠正陷於與中國大廠訂單砍價的拉鋸戰,在零稅率夢碎的情況下,售價將從目前的零毛利狀態再遭逢新一波下殺。林嫣容表示,雖然中國廠商的海外產能及歐美廠商仍將繼續對台灣下電池片訂單,但以最低的茂迪稅率11.45%回推,台灣的主流多晶電池片價格將由US$0.31/watt向下發展,同時台灣的多晶矽晶圓片也會受到波及,可能進一步下探,跌破歷史價格低點。比起投注更多心力開發新的出海口,產能外移將是相對立竿見影的出路,預期原先已有所準備的廠商將立即移出產線。受到需求平緩以及政策不利的影響,目前台灣廠商一月底之後的訂單能見度已明顯縮短,加上農曆春節的假期效應,預估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第一季表現更顯疲弱,而三、四月後的訂單則視歐洲、日本市場的需求而定。
林嫣容表示,雖然明年稅率重審時真正重回零關稅的可能性不低,但由於今年的環境對台灣電池廠而言將過度艱困,過去風雨都支撐住的台廠在今年可謂真正遭逢巨變,沒有競爭力的廠商將熬不過今年而退出市場,也可能刮起以一線大廠為首刮起整併風潮進行勢力重組,以集團式的力量另覓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