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美ITC終判令人失望 有成:樂觀看台灣產業鏈因應能力

發佈日期:2015/2/12 下午 01:51:24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老字號太陽能模組暨系統整合廠有成精密22日表示,對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終判認定台灣具產業損害之實,並將對台灣太陽能產品課以19.5%稅率感到失望,不過,仍然樂觀預估台灣具有因應的實力,將持續提供美國市場高效率、高差異化的太陽能產品。
有成精密指出,對ITC正式通過台灣太陽能產品必須課徵反傾銷稅的判決感到失望,尤其台灣平均被課19.5%的稅,而大陸得以選擇2012年17.5%稅率,但仍保持樂觀相信台灣太陽能產業能找到雙贏的商業模式。
有成精密表示,美國對兩岸太陽能產業鏈啟動新雙反,主要是為了阻止大陸模組廠利用台灣太陽能電池來規避2012年雙反稅,美國並認定使用台灣太陽能電池的非大陸模組也對美國太陽能產業造成傷害,這讓台灣太陽能產業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都將被課11.45~27.55%的反傾稅。
若從有成精密在美國太陽能終端市場耕耘3年以上的經驗來看,台灣太陽能廠可以考慮將電池產能外移,並增加台灣本身模組產能的投資來因應。達到使用非台灣或大陸製造的電池,在台灣組成模組以避開反傾銷稅、出口到美國。
有成高層指出,長期看來,台灣產業鏈需透過更具巧思的垂直整合模式,來因應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尤其透過彼此間的優勢合作殺出一條血路,透過產品差異化、自創品牌的方式仍然可行。
有成董事長陳思銘表示,有成對美國ITC的反傾銷稅判決感到極度失望,這對台灣太陽能產業將會帶來極大的衝擊,因此太陽能業者應該重新定位市場經營策略,找出和美國太陽能產業雙贏的商業模式。
有成精密是台灣老字號模組暨系統整合廠,在終端領域的耕耘近十年,尤其從德國市場開始出發,在德國太陽能高峰期即參與市場,隨之一路擴充到歐洲其它市場、美國、日本、澳洲等重要市場。2014年有成精推出300瓦PERC(射極鈍化及背電極;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模組(WSP-300M6),並已銷至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