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太陽能260瓦模組升級在即 大陸自產銷美

發佈日期:2015/1/19 下午 06:33:04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2015年太陽能模組主流可望從發電量為250瓦模組升級到260瓦模組、採用17.8%高效多晶電池,預估第2季傳統旺季到來將會使升級速度加快。
其中,大陸由於取得美國17.5%相對低的關稅,因此可望將自製高效模組銷往美國,其它地區則以委外採購台灣高效電池封成模組來因應。
實際上,因為17.8%高效電池總產出有限,近期台灣市場傳出不少大陸一線廠其實已經加碼採購台灣高效電池以備貨。
太陽能業者指出,轉換效率在17.8%以上的高效多晶電池目前佔台灣及大陸一線電池廠的總產能約40~60%,供應量受限,再加上主力市場包括大陸、美國、日本、歐洲等加重屋頂(rooftop)補助、且補助費率年年調降,對高效產品的需求跟著加速提升,市場預估260瓦多晶模組被視為2015年主流,可望在第2季傳統旺季加速導入。
另外,美國元月對大陸2012年課稅率進行重審(review),使一線廠的課稅率從30%降至17.5%,如果第2季重審終判維持初判結果,大陸260瓦自製的高效模組也被預估將在第2季大量供應美國市場。若就過往判決案例來看,重審終判維持初判的機率相當高。
太陽能業者指出,轉換效率達17.8%以上的高效電池、對應260瓦模組粗估佔目前台灣多數電池廠及大陸一線電池廠的總產出比重約40~60%,依各家製程良率、穩定度而定。當然,採用的矽晶圓良窳也是影響電池轉換效率的關鍵因素。
大陸廠雖然第2季打算用260瓦模組作為供應美國市場的主力,但也正積極因應全球模組升級趨勢在做準備,非美國市場的電池則積極搶購台灣的高效電池因應,以彌補本身高效電池產出量不足的問題。太陽能業者坦言,即使當下為第1季,但幾家大陸廠似乎有已開始備高效率電池的情況。
台系太陽能業者透露,以對台灣下單量最大的大陸一線廠下單動態來看,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大陸廠已經言明要17.8%以上高效電池,而且「有多少、買多少」,但因台系廠的高效電池產出量也有限,導致部份大陸一線廠在取不到充份的17.8%以上高效電池,退而求其次取17.6%轉換效率的產品。
由於大陸太陽能模組供應量佔全球約70%左右,在全球模組通路上具有絕對的優勢,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又是以大陸一線品牌廠為主,所以,一線品牌廠的運作策略也將影響全球市場。
就美國市場來看,由於美國重審出現大逆轉,使得大陸廠得以用自製的電池暨模組銷往美國為首選,高效電池若不足以供應其它市場,則委外採購台灣高效電池來因應,彌補本身高效電池產出量受限的問題。
相較於大陸二、三線廠來說,市場預估17.8%高效電池佔其總產出約20~30%,除了產出量及穩定度不及一線廠,模組的國際通路也相對弱勢。
再加上大陸工信部2015年祭出規範,除鼓勵大陸產業鏈加速整合,電池暨模組廠到2017年由當下至少近百家整合成10家,而且,整個產業鏈也不能隨意擴產,即使是技術升級或成本下降的必要性投資,都必須報備主管機關,自有資金投入至少達20%。
這些趨勢對資金、技術、成本下降相對不足的二、三線來說,2015年起生存壓力恐將跟著拉升。大陸一線太陽能品牌廠包括英利、天合、晶澳、阿特斯、晶科、尚德、昱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