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太陽能廠獲利大戰 高效電池產出成關鍵

發佈日期:2015/1/19 下午 06:34:39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台廠高效多晶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逾17.8%)訂單量逐漸增溫,第1季雖為太陽能傳統淡季,但客戶需求未降溫,台廠高效電池產出比重將攸關獲利表現,業者預期佔總產出逾5成的太陽能廠,應可達成單月轉虧為盈目標。
太陽能業者指出,自2014年第4季起高效多晶電池訂單開始增溫,儘管目前大陸為全球最大太陽能電池供應鏈,年產能約300億瓦,台灣為第二大,年產能約100億瓦,美國位居第三,年產能約40億瓦,但若就高效多晶電池佔各自產能比重來看,台灣比大陸來得高。
目前台灣高效多晶太陽能電池報價維持每瓦約0.33美元,由於兩岸廠商供給量有限,價格穩定度亦高,若第2季大陸一線廠有效將發電瓦數260瓦模組升級,高效電池甚至有可能缺貨,即使台灣受到美國2014年新雙反影響,平均被課稅率19.5%,比大陸一線廠17.5%高,但高效電池訂單一樣有機會滿載。
由於大陸一線太陽能廠可能將自產260瓦模組主攻美國市場,其他市場則採購台廠高效電池組裝來填補供應不足,至於歐美、日廠需求比重亦將跟著拉升。由於大陸模組在全球市佔率達70%,具價格競爭力的大陸一線廠加速對模組進行升級動作,恐將打擊其他地區模組廠,包括大陸二、三線太陽能廠。
太陽能業者表示,目前台系電池廠訂單取得難度不高,產能利用率維持在8~9成,由於台廠高效電池賣相佳,若依2014年第4季市況來看,單月擁有獲利能力的台廠,極可能就是17.8%高效電池的貢獻,尤其產出比重超過總產出50%的業者,相對有機會單月獲利。
至於其他17.2~17.6%效率的產品,雖然生產成本相同,但受到大陸二、三線廠已穩定供應的影響,價格壓力相對較重,生產比重較高的業者恐難跳脫虧損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