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美國太陽能判決大逆轉 大陸檯面下交易?

發佈日期:2015/1/16 下午 05:42:59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美國對大陸的態度在太陽能重審案大逆轉,市場認為最可能的解釋就是雙方的政治介入,包括針對各種可能的談判籌碼、效益再進行協商而取得共識,所以,焦點反而轉向隨後大陸政府可能「回饋」美國這次的姿態放軟。因為大陸若果真帶來「回饋」,這些行動也將影響後續市場的運作。
美國對大陸太陽能貿易戰態度,在近期重審案(review)中出現大逆轉,市場紛傳雙方政府政治力介入的機率頗高,雙方在談判桌上到底攤了多少籌碼進行談判?單從太陽能產業出發,可想到大陸的回饋就是多晶矽,不過,也有業者認為多晶矽放鬆限制,可能還不足以讓美國放低姿態,或許其它產業貿易戰也成為籌碼。當然,如果其中沒有任何籌碼,表示美國屈服於大陸的報復戰,姿態一放低,恐怕難再抬頭?
重審案大逆轉 業界傻眼
美國3日對大陸2012年太陽能雙反案進行重審,將大陸一線廠雙反稅從原本平均30%降至17.5%,而且因2012及2014年2起雙反產品範圍規範不衝突,大陸廠得以選擇低者執行,這也使得台灣平均課稅率19.5%高於大陸稅率。雖然4~6月將進行重審終判,但律師依過往慣例認為重審初判翻盤率很低。
從2012年、2014年美國陸續對大陸太陽能產業鏈祭出雙反案以來,美國的態度一直與控訴者Solarworld同一鼻孔出氣,即使大陸在2013年祭出對美、歐、韓太陽能多晶矽料源雙反進行報復,2014年9月更禁止加工出口區進口多晶矽以斷了美國料源廠後路。美國2014年新雙反仍持續進行,大陸怎麼軟性訴求要求談和都未發生效果。
市場認為,影響美國判決的還包括2014年7月初判前,美國捉到大陸解放軍駭客入侵的證據,其中,受害者之一還包括2起雙反案主導者
Solarworld。另外,大陸在雙反期間對行動通訊IC設計大廠高通(Qualcomm)、微軟及汽車業等進行反壟斷調查,這些都是美國在進行判決時不得不納入考量的因素。
大陸、美國檯面下協商?
2014年12月美國商務部(DOC)終判對大陸課以重稅,後幾日內美國多晶矽龍頭廠Hemlock宣布關閉田納西州廠1萬噸料源廠。只是搞得清楚狀況的都知道,大陸廠從頭到尾都可依2012年關稅因應,被課30%的一線大廠其實受波及十分有限,2014年的判決總是在產品範圍規範的東喬西喬中驚險過關(詳見相關報導)。
整個過程中,美陸雙方檯面下其實有諸多的協商,最受矚目的即是2014年11月北京亞太經貿協會(APEC)外傳由美國總統歐巴馬帶領DOC人馬一同前往,當時市場的解讀,大陸政府挾上述籌碼掐著美國政府的脖子上談判桌,而美國已不好惹,早已擬好太陽能貿易戰妥協(settlement)條件,只等大陸總理習近平等官方代表畫押簽字,但北京政府看完條件後態度冷淡且拒簽。大陸政府已呈現半放棄妥協狀態,雙方關係惡化度提升。
但3日重審案中,美國對大陸的態度大逆轉,市場認為最能解釋的可能性就是雙方的政治力介入,包括針對上述各種可能的談判籌碼發生效益,再進行協商取得共識,所以,隨後大陸政府可能「回饋」美國放軟姿態,反而成為焦點,因為它也將影響後續市場的運作。包括取消加工出口區料源進口禁令,或大陸在料源雙反案也來個重審,將課稅率達50%以上的美國料源廠的稅率壓低到像南韓的3%,或者部分業者認為,美國這次壓低稅率,打通大陸太陽能產業鏈的任督二脈,從產值來看,大陸的回饋可能不是單純只有太陽能多晶矽,說不定還包括上述的半導體壟斷等讓步。
大陸報復性手段奏效?
但如果大陸政府不回饋呢?美國成為主動「示好」,恐怕表示大陸政府過往祭出的這些報復性手段,已經產生的有效嚇阻作用,因此被掐住脖子硬上談判桌的美國,心生惶恐卻故作鎮定?美國政府回神後衡量利害得失等因素,不得不主動放低姿態、進行妥協,這是否意謂著美國被迫屈服現實,後續恐怕得一路低頭,因為美國手中可用的籌碼已經用光了?
美國逆轉判決,也間接把Solarworld逼到牆角,由於DOC終判前美陸雙方政府並未取得妥協協議,所以依流程運作,之後雙方代表的妥協就必須由原訴者Solarworld點頭才算數,現在美國壓低稅率,表示就算美陸沒有談定限量限價協議,大陸模組還是可以輕鬆輸入美國,而且還會直接威脅Solarworld在美國市場的經營,Solarworld點不點頭都不重要了,目前看來Solarworld或許只能擇損失較小者運作。
境外怎麼猜測,都難如DOC重審判決者來得了解真實的內幕,上述的推測也都叫做想像中的幕後花絮,唯一可以確定從該判決中得到的啟示是,超人、蝙蝠俠、復仇者聯盟在美國為何永遠盛行,因為美國似乎永遠需要多些真正的維持正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