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美國重審大逆轉 台太陽能訂單報價恐難有起色

發佈日期:2015/1/8 下午 05:07:00  |  資料來源:Digitimes 黃女瑛

美國對大陸太陽能能貿易戰出現判決大逆轉,使得台廠對美國市場直接或間接都出現相對不利局勢,不過由於2014年7月新雙反初判後,台系廠即透過其他非美國訂單來彌補,所以重審案預估短期內對台灣電池接單威脅有限,只是台灣電池報價要有起色難度也相對增加。
美國透過重審(review)2012年雙反案,將大陸一線廠平均課稅率由30%降為17.5%,比台灣2014年新雙反平均課稅19.5%還低,顯示台廠不論在電池直接或間接銷售上都受到壓力,且模組自有品牌耕耘也因為大陸課稅率相對低,萌芽空間也受限。
太陽能業者指出,美國重審大逆轉對台灣來說,最大影響就是大陸訂單難回頭,因為對多數大陸一線廠來說透過一條龍自製降低成本已游刃有餘,針對美國市場委外的需求恐將跟著大幅降低。
然大陸訂單不回頭的情況,在2014年7月新雙反初判時即已發生,台廠透過2~3個月的訂單調節,已經恢復當下至少8成左右的產能利用率,都是透過非美國市場的訂單來彌補。
所以即使重審案出現大逆轉,但對台廠來說其實早在半年前就已經調整適應完成,只是由於大陸訂單難如2014年為規避美國雙反而回頭,這將使得台系電池報價在未來有難以調升的壓力。
未來台廠電池報價恐怕難與大陸有效維持距離,而是彼此報價相近、搶單纏鬥更為激烈,再加上大陸電池產能規模龐大,所以台電池廠將面對較以往更大的競爭壓力,特別是對非美國市場部份。
2014年7月初判前,台系電池平均報價為每瓦0.4美元左右,隨後受初判影響下砍20%,而2014年第4季及2015年元月,受到大陸內需市場搶搭安裝的影響,台系電池報價得以有效維持穩定的水平。
轉換效率在17.2~17.4%區間報價,每瓦約0.30~0.33美元的水位,部份台系一線廠試著調高報價以試探水溫,但是多數二線廠報價並未跟進,反使一線廠訂單呈現流失狀況,因而重新降價以求爭取訂單,漲跌報價來回區間仍然維持上述範圍。
市場預估,在大陸內需效應末期、歐美日冬季不利系統安裝,及元旦長假等因素的影響,台系電池廠報價恐怕會再臨向下的壓力。台系太陽能電池廠包括茂迪、新日光、昱晶、中美晶、昇陽科、太極、英業達集團旗下電池廠、元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