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整個太陽能產業…慘賠150億

發佈日期:2017/3/22 上午 09:00:3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太陽能烏雲再現,不少企業的虧損持續擴大。除了碩禾、元晶等少數還能維持獲利外,各大電池廠去年財報都處於虧損狀態,包括新日光、茂迪、達能等公布合計虧損已逾80億元,預料加計昱晶、昇陽科及中美晶等其他廠,估計累計虧損將近150億元。
近日公布的太陽能廠,除了新日光昨天公布去年虧損63.1億元,每股虧損6.53元外;國內太陽能電池龍頭茂迪,去年虧損也達12.43億元,每股虧損1.86元。其餘還包括矽晶圓廠達能,去年虧7.34億元,每股虧2.1元。
目前還未公布去年財報,包括昇陽科、昱晶、中美晶、益通、太極等。昱晶去年3季大舉認列購料損失12億元,致去年前三季虧損,其餘包括昇陽科、太極及中美晶等也都處於虧損。法人推估,今年扣除碩禾及元晶等少數還賺錢的太陽能廠,其餘太陽能廠去年累計虧損將逾150億元,讓各公司財務陷入嚴峻考驗。
展望今年,業者也認為仍有一番煎熬,主因中國大陸太陽能搶裝潮未如預期強勁。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分析,太陽能產業目前仍處於供過於求,而且去年大陸太陽能裝置已攀高峰,今年裝置量恐低於去年的25GW。
大陸太陽能搶裝潮未如預期,從類股股王碩禾2月營收僅達5.99億元,為37個月來單月新低,月減五成,也可一窺端倪。碩禾去年第4季財報更遠低預期,單季每股純益僅0.23元,去年全年每股純益雖達26.42元,也是比前年顯著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