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太陽能裝置量超過核電 但發電量比不上

發佈日期:2017/8/24 上午 09:00:48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綠能科技研究 (GTM Research)稱,到2017年底,全球太陽能發電的總裝置量將會超過世界核能電廠的裝置量。但是裝置量與發電量不同,核能的發電量仍是太陽能發電的6.6倍,而且研究證實,即使是發電效率最好的太陽能電池,在多雲的環境依然表現不佳。
下一個大未來(Next Big Future)報導,據GTM Research的估計,全球約有390吉瓦(GW,十億瓦)的太陽能光電站,而世界各地的核電廠裝置量為有391.5吉瓦,幾乎已平分秋色,但是裝置量不等於發電量,全球核電廠每年可生產2.47兆度的電力,約佔全球發電總量的11%。太陽能每年能產生375億度電力,僅佔全球電力的1.8%。
即使未來太陽能裝置量等於核電,但是核電的發電能力仍比太陽能強上6.6倍。就算2022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達到871吉瓦,但是總發電量仍僅有核電的1/3。
更明顯的問題是,太陽能只能在日間有效,目前仍然沒有極有效的儲量科技,這意味著即使日間有大量的太陽能電力,卻無法儲存到晚間使用。
而且新的研究證實,天候狀態不好的陰天,再好的太陽能電池也沒有什麼發電能力,研究人員荷蘭為測試地點,利用性能最好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但是荷蘭即使在夏天,也是一個多陰天陰天的國家,即使以串聯電池的方式,也幾乎沒有效率。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還有性能提升的空間,未來可以提升光電轉換率到14%,他們希望總有一天可以完成陰天也有效果的太陽能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