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印度對華光伏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

發佈日期:2017/8/9 上午 09:00:49  |  資料來源:北京新浪網
從歐洲到美洲又到亞洲,中國光伏產品的「出海記」,可以稱為 「雙反記」。最近,中國企業面臨的對象又換成了印度。
7月25日上午,商務部新聞辦公室對外發佈消息稱,7月21日,印度商工部發佈公告,對自中國大陸、台灣地區以及馬來西亞進口的光伏電池及組件發起反傾銷調查。
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就此表示,希望印方著眼全局,對此案採取慎重態度,嚴格依規開展調查,避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
莫迪希望複製「古吉拉特邦的奇迹」
2014年5月26日,出身平民的印度新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宣誓就職,正式開始領導這個世界第二人口大國。
輿論紛紛認為,莫迪之所以能夠高票當選,是因為他創造了「古吉拉特邦的奇迹」。
在莫迪連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期間,開始大規模發展太陽能。僅用5年時間,該邦就成為印度太陽能發展的領頭羊,裝機達3000兆瓦,相當於印度全國太陽能裝機的40%。可以說,莫迪為古吉拉特邦帶來了24小時不間斷的供電,成為印度為數不多的「不缺電」地區。
莫迪曾表示:「我們應該集中精力生產可再生能源電力。上天賦予我們如此多的可再生能源,如果對其加以利用,印度將不再需要煤炭,也不用高價進口石油產品。」
《經濟學人》雜誌評價稱,莫迪在古吉拉特邦就已經創造了一項令人嫉妒的紀錄。莫迪被認為是印度史上首位具備能源產業知識的總理,擴大清潔能源生產將是莫迪政府在能源發展方面的首選政策。
因此,從上任伊始,莫迪開始大刀闊斧進行改革,舉全國之力大力進行能源建設,他將太陽能視為印度能源供給的「終極解決方案」,提出了到2022年實現100GW光伏裝機的遠景目標。
在政府有形之手的刺激下,印度的光伏市場急劇擴大。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數據顯示,2015年印度新增光伏裝機1.905GW,同比增長141%,在全球各國新增光伏裝機中排名第五,僅次於中國、日本、美國、英國。
基礎薄弱賒賬流行,印度光伏的蛋糕不好吃
顯而易見,印度已經成為一個潛力巨大的光伏市場。從地理位置和區域經濟考量,中國企業成為印度迫切需要的助力。
印度知名分析機構BrgeToIndia發佈的《印度太陽能地圖(2016年版)》顯示,2016年印度前10家組件供應商有8家來自中國。相較於2015年只有4家中國組件供應商,這兩年參與印度新能源市場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據初步統計,目前印度光伏裝機量約70%採用的是中國廠商的組件產品。
根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統計數據,印度今年裝機量將從去年的約5GW增長至9GW,成為繼中國之後的全球第二大市場,也是中國最重要的海外光伏市場。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近年來印度光伏市場發展迅猛,光伏發電能力在過去3年增長了3.7倍,這也受益於中國出口的價格合理、品質優良的光伏電池及組件。
英利集團公共關係部負責人王志新對《中國經濟周刊》介紹說:「印度是太陽能重要的新興市場,佔中國產光伏組件海外市場份額的40%以上,同時也是英利重點開拓的海外市場。印度本土組件廠商產能較小,實力薄弱,但是下游電站市場潛力巨大。」
2013年,歐盟對中國光伏企業實行反傾銷、反補貼終裁,中國企業不得在歐盟以低於承諾的最低價格銷售,同時也設定了中國光伏企業在歐盟市場份額的上限。
從那時起,中國光伏企業開始選擇開拓海外新興市場,日本、印度成為中國光伏企業布局的重要區域。與此同時,印度的本土光伏組件產能不足,無法滿足印度政府的計劃,龐大的需求缺口吸引了眾多國外光伏企業進入印度市場。
但是,印度的光伏蛋糕好看卻不好吃。
2015年5月,在印度總理莫迪的見證下,天合光能同印度Welspun公司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合作擬在印度建設1GW電池、1GW組件製造基地。但是,目前該項目建設生產基地的目標都還沒完全落實。
不僅如此,印度薄弱的生產能力,也成為阻礙。一家光伏企業負責人向《中國經濟周刊》吐槽:「從上游多晶矽到矽片、電池,再到最後的組件,以及配套的輔材,印度本土生產能力非常薄弱。中國光伏企業在印度設立工廠,但所需要的原料,還是需要從中國運過去。」
更為糟糕的是,不少投資者認為,和印度企業做生意還必須承擔信用風險。
天合光能首席運營官朱治國透露,5年前,印度一家本土組件製造商向天合購買組件,貨款長期不到賬,天合通過法律訴訟途徑,直到今年貨款才全部結清。
一家中型企業的負責人更是直言,印度普遍流行賒賬,投資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
今年下半年中國對印度光伏產品出口或激增
「印度政府發起『反傾銷』調查,勢必嚴重影響中國產組件在印度的市場份額,對其下游電站項目的發展也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英利集團公共關係部負責人王志新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表示,英利對印度政府此舉深表遺憾,希望印度政府可以用發展的眼光客觀看待太陽能產業的發展趨勢,公正地對所謂的「反傾銷」問題進行判斷。
王志新認為,和過去不同,中國光伏企業「走出去」的方式早已升級,對印度光伏產業可以起到積極作用。
中國光伏企業已經不再單純出口光伏組件,而是進行電站建設、EPC總包服務。很多走出去的光伏企業通過對外承包工程向海外市場輸出資金、技術和服務,成為提供能源綜合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太陽能光伏產品分會秘書長張森表示,今年全年中國對印度出口的光伏產品佔比仍將超過一半。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對印度光伏產品的出口將激增,印度進口商會爭相在反傾銷稅徵收之前進貨。印度或將在2017年維持中國光伏產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國的地位,但2018年之後,中國對印度光伏產品的出口情況將不容樂觀。如果印度對中國光伏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中國企業必須學會兩條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