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太陽能供應商 持續面臨挑戰

發佈日期:2017/7/7 下午 01:34:3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市面上太陽能設備充裕,意味著今年供應商將持續面臨挑戰,美國、歐盟及中國等關鍵市場的需求成長趨緩,並且在新產能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加上全球貿易政策出現變化,這些因素都可能壓縮太陽能設備廠商的利潤。
今年太陽能設備安裝需求可望持續成長,但成長速度減緩,而且設備供應過剩局面持續惡化可能會導致廠商面臨嚴峻市場競爭。分析師預測,今年太陽能板的產能將比需求高出一倍以上。
上述發展將造成產品價格持續面臨壓力,設備製造商可能會推動削減成本新措施並提升效率,避免獲利遭壓縮。除了企業支出以外,設備供應商也可能會尋求降低銀漿等投入成本,上半年銀漿現貨價較一年前大漲12%。
太陽能模組廠商持續擴大產能,今年全球前五大供應商的新產能總計可能增加7.1 GW(gigawatt,10億瓦)。太陽能板價格繼去年重挫35%後,今年來價格又跌了8%,在供過於求惡化的情勢下,下半年跌勢可能加速。
全球貿易與政策環境變化也持續影響太陽能源產業, 美國太陽能公司Suniva與歐洲最大太陽能模組廠Solarworld聲請破產使得眾人再度關切貿易政策。
Suniva聲請破產後,隨即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請「201 條款」,要求政府對所有進口到美國的光伏產品實施貿易管制,建立最低進口價格。歐盟執委會也在3月宣布,對中國太陽能板出口商課徵的懲罰性關稅「雙反稅」(即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將延長18個月。
此外,美國政府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可能為潔淨能源產業帶來更大變數,減緩全球朝潔淨能源轉型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