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台系太陽能廠 搶食內需模組大餅

發佈日期:2017/7/6 下午 01:36:44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的占有率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在成本不公平的競爭下,台系太陽能廠的競爭力持續下滑,加上大陸業者多年來傾全力衝刺模組品牌,更讓台廠只有淪為代工的份。所幸,蔡政府力推的「10年、20GW」的龐大太陽能內需政策,也成了台廠的救命活水,除了大舉擴充模組產線外,還聯合業界籌組「大模組廠」搶食內需大餅。
所有的台廠都體會到中國大陸業者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但採取最激烈手段因應的非新日光莫屬。該公司在今年第1季就決定撤出多晶太陽能電池領域,轉而壓寶單晶PERC電池,並強化太陽能模組和終端的系統建置和電廠營運。以模組來說,新日光甫於日前完成200MW的全新產線,合計全球的模組產能達660MW,為台廠之首,看好的就是該公司結合模組和電廠建置的實力可以搶食內需市場。
此外,綠能旗下的模組廠同昱,則是在去年就已經朝向「輕量化」發展,以專利波導材質取代玻璃,輕薄防火且無反光疑慮,搭配工業設計團隊,搶攻太陽能步道、太陽能隔音牆、太陽能BIPV建築系統、太陽能公車站,以及太陽能行動電源等商機。
至於最先喊出要籌建大模組廠的,則是太陽能電池廠元晶。該公司在今年4月份邀集國內太陽能業者籌組太陽能模組廠「厚固光電」,並舉行屏東廠的動土典禮。根據原本規畫,厚固的股本為10億元,元晶持有3成為最大股東,導電漿廠碩禾則持有19.9%,外傳還有一家太陽能電池廠也有意加入,此外還有鋼鐵業者。
不過,時隔一季,元晶此案的方向已經轉彎,將由獨立公司改為內部事業部門。據市場傳出,另一家原本有意投資厚固的太陽能業者,後來決定自起爐灶,導致元晶的大模組廠只得喊卡。不過,這並未影響到元晶與碩禾集團的合作關係,未來雙方仍會是結盟者。
值得注意的是,元晶規畫屏東廠的模組產能,在明年第1季就要開出,第一階段的產能就高達500MW(百萬瓦),加上原本新竹廠的50MW,將達550MW;至於第二階段,則會拉高到2GW。
至於外傳與元晶分道揚鑣的「另一家太陽能電池廠」,則是國內的電池龍頭茂迪。據了解,茂迪已和昇陽科、太極等籌組聯盟,未來將在茂迪的台南廠區籌建大模組廠,目標也是在明年量產,產能達1~1.5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