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殺價趨緩 碩禾穩居太陽能漿料供應商前3大廠

發佈日期:2017/6/8 上午 09:00:21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7年06月07日 蘋果日報 楊喻斐/新竹報導 
太陽能漿料市場競爭激烈,中國、台灣競爭者陸續透過殺價搶單,碩禾(3691)總經理黃文瑞表示,競爭一直都在,開始做到現在沒有一天不在競爭,碩禾會繼續努力,漿料會繼續進化,朝細線化、高阻方向發展,幫助客戶持續提高效能,且今年以來殺價已經趨緩,最慘烈的情況已經過去,因為再殺價下去,小廠就無利可圖,而大廠擁有技術領先優勢,沒有必要跟著再殺價。
黃文瑞表示,太陽能漿料市場一直都很競爭,日前在中國上海太陽能展中,大大小小做漿料的就有30家業者參展,而碩禾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研發,不斷開發新材料,因為所有材料都有蜜月期,都有一定的榮景,但不可能一直好下去,所以今年碩禾將會積極投入PERC正銀、背鋁、背銀等漿料的認證,也投入研發鋰電池的矽負極材料,效能明顯優於傳統的碳負極材料,可以大幅提高鋰電池的電池容量3倍之多。
碩禾對於自家的技術也相當有信心,黃文瑞表示,目前正銀漿料對於中國業者來說,進入門檻較高,雖然市場競爭仍激烈,但因高轉換效率的特性、品質優勢以及性價比高,仍是碩禾主要營運重心,佔營收比重超過70%。碩禾去年因上游供應商DOWA工安事件導致銀粉供應不及,市佔率從35%下滑至25%。
另外,單晶市場需求暢旺,也有利於碩禾的出貨表現,黃文瑞說,過去碩禾主要著墨市場即以單晶為主,與其他同業如賀利氏、三星相比,技術都是領先的,以銷售量來看,單晶佔60%、多晶佔40%。
黃文瑞表示,碩禾去年正銀出貨量約600噸,今年目標努力持平,主要是受到用量減輕,以及競爭者加入影響,整體而言,碩禾仍將穩居太陽能漿料供應商前3大廠,僅次於杜邦、賀利氏。
另外,關於賀利氏侵權訴訟的進度,黃文瑞表示,該案預計7月7日宣判,對於結果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