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美國知會WTO 考慮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課徵緊急保護關稅

發佈日期:2017/5/31 上午 09:00:2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7-05-30 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29日表示,美國已通知其他WTO會員國,考慮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課徵緊急保護關稅。
WTO 發布新聞稿說:「美國知會WTO的防衛措施委員會,已於2017年5月17日對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啟動保護調查。」「保護調查為求認定,進口產品增加,是否導致或危害本地產業。」
若調查屬實,WTO會員國可以「暫時」限制對此產品的進口。
美國此舉將更加升高美、中、印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爭雄之際彼此的利害關係。隨太陽能電池產量升高,價格不斷下跌,對靠規模取勝的業者更為有利。
去年9月,WTO裁定印度非法歧視美國太陽進口品,印度也向WTO指控美國八個州接受太陽能補貼。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本月初發布報告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能源政策轉變,使美國吸引再生能源投資的能力相形失色,讓中國和印度後來居上。
據WTO的公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應Suniva公司所請展開調查,將於9月22日以前,裁定美國業者是否受到「嚴重傷害」,若調查屬實,將在11月13日以前向川普提出報告。
據已聲請破產的Suniva申訴,美國太陽能電池進口量2012年至2016年增加51.6%,進口額增加62.8%。Suniva指證,因進口增加,本地業者市場遭蠶食,導致倒閉、關廠、裁員,本土產業財務也嚴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