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太陽能市場萎縮 研調示警

發佈日期:2017/5/24 上午 09:00:36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7年0522日 工商時報  王中一/台北報導

隨著中國大陸太陽能補助「630」大限逼近,供應鏈也進入最後搶建的拉貨階段,略微推升上週太陽能報價向上,漲幅約在1%左右。但研調單位卻也同時示警,進入6月份之後,業界恐怕將接受市場萎縮的衝擊。

太陽能報價連續3周緩步上揚,但以此價位來看,加上新台幣升值至今,供應鏈仍難以獲利。面對產業嚴酷挑戰,國內廠商也持續調整營運模式,矽晶圓廠部分跳過切晶的過程,直接以晶錠出貨;電池廠則拉高PERC製程產品的比重,甚至放棄傳統多晶產品線;模組廠除了寄望政府免徵平板玻璃稅金政策之外,也朝向輕量化發展。

集邦科技指出,長期以來「供過於求」壓力最大的多晶矽端,報價呈現上揚,也提振後段的矽晶圓和電池廠的報價信心。

集邦調查,多晶矽上周現貨價漲1.43%,高效多晶太陽能矽晶圓價漲0.35%,特高效多晶太陽能矽晶圓漲1.01%,高效多晶太陽能電池也漲0.98%。

不過,因為政府補助的期限是在6月底結束,屆時得完成整個建置,若時間往回推,太陽能電廠業者向供應鏈拉貨的底線也就落在5月底。因此,時序進入6月份之後,供應鏈恐將再度承受市場萎縮的衝擊。

但集邦認為,美國201條款調查是否會啟動當地太陽能電廠系統業者的避險需求,而提前開始備貨?則是牽動太陽能後市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