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盧明光:五個因素 台灣太陽能產業沒有贏中國的機會

發佈日期:2017/5/18 上午 09:00:5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7-05-17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中美矽晶製品董事長盧明光今(17)日表示,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在供應鏈、成本、政府政策、內需市場、國際市場等五個面向,都沒有贏中國大陸的機會,且局勢非短期可扭轉,建議相關上、下游廠商趕快跳到和其他綠能有關的產品。
盧明光今天受第三屆台新銀行M&A邀請,分享中美矽晶集團的併購成長經驗。會後受訪時指出,新台幣匯率已經回穩,國內企業第2季匯兌損失壓力已大幅減輕,儘管匯率波動幅度變大,但匯率因素不影響其併購決策。
中美矽晶持股50.8%的環球晶圓,去年12月完成收購美國SEMI公司。盧明光說,因成本大幅降低,SEMI今年3月已單月損益兩平,最慢6月底前可償還銀行借款。環球晶圓的負債比將從74%降到49%,中美矽晶也會降到48%。
他並指出,由於太陽能辛苦、變數很多,中國太強,中美矽晶早已搶先調整營收結構,太陽能事業占公司營收比重從2010年的70%,降至去年底的48%,今年第1季已剩下20%,預估今年全年,太陽能的營收占比只會在20%左右。
盧明光說,台灣太陽能產業在五個因素上,沒有贏中國的機會。首先,中國從設備到各級原料,已經有非常完整的供應鏈,但台灣的供應鏈不夠完整;其次,中國太陽能產業的供應鏈成本很低,台灣則是成本不夠低。
第三是政府政策支持下,中國的太陽能產業跟銀行借錢沒有問題,就算還錢,也不必急著還;第四是中國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台灣則小得多;第五是即便在國際市場,中國的太陽能產業也有75%的市占率。
他指出,這個局勢不是短期間能夠改變,中美只好從事營收結構轉型,「我們比別人積極一點而已」。
他認為,不做太陽能,綠能領域還有很多機會,可做儲能的設備、或其他能源轉換的產品。假設現在致力矽晶太陽能市場,跟中國競爭起來辛苦,但這不代表台灣就沒有機會,台灣太陽能廠商的技術比中國好,財務結構也比中國要好。
他指出,不相信中國2020年的十四五計畫,會繼續支持太陽能產業,加上中國的太陽能公司得持續償還銀行借款,估計「未來不會急著和我們搶海外的太陽能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