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2017年 供給過剩壓力籠罩 太陽能產業挑戰大

發佈日期:2017/4/24 上午 09:00:58  |  資料來源:資策會

2017年0423 (工商時報)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吳駿驊

2016年對臺灣太陽能電池產業來說,是變化劇烈的一年。前半年市場持續先前熱絡景況,幾乎所有的台廠產線接近滿載。但至下半年市場迅速反轉,受到中國大陸搶裝潮結束、全球太陽能電池需求急凍、新增產能陸續開出等因素影響,電池市場價量齊跌。第四季市場稍有回溫,但價格仍處於低檔。展望2017年,全球供過於求壓力籠罩、安裝量衰退、政經情勢變化快速,將是個充滿不確定性與挑戰的一年。

反全球化浪潮,影響各國能源政策

大陸今年安裝量 全球最多

2016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達79.4GW,相較2015年安裝55.4GW,年成長率達43%,連續第二年超過三成。這數字比起預估高出甚多,主要差異來自於中國大陸安裝量大幅超出預期,高達34GW。然中國大陸在政策引導下的搶裝潮,過度集中於上半年度,導致市場需求呈現上熱下冷,上半年幾乎供不應求,下半年又呈現急凍,直至第四季市場才又逐漸回溫。

隨著太陽能電池成本快速下降,及全球太陽能安裝量持續上升,愈來愈多國家已經通過市電同價(Grid Parity)門檻。在擁有充足的日照的地區,如中東杜拜已經出現低於石化燃料許多,每度電0.0299美元的太陽能電力價格。持續還有來自阿布達比每度電0.0242美元的太陽能案廠競標,創下全球新低紀錄。雖然發電成本持續下降是驅動太陽能安裝的經濟因素,但大規模的地面型電站,仍需政府引導與穩定收購機制,因此各國再生能源政策方向,對太陽能終端安裝量影響仍非常大。

2016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量達到79.4GW,前四大市場,中國大陸、日本、美國、以及歐洲,仍佔有約八成市場。中國大陸安裝約34GW,比起政策目標高出甚多,佔有率約四成,為全球安裝最多的國家。美國安裝13GW,比起前年大增近五成,這主要歸因於原本規劃結束的稅務減免政策(ITCSolar Investment Tax Credit),所引發的搶裝潮。日本緊接在後,安裝達9GW,但已出現衰退。歐洲市場安裝量也下降至7.3GW。新興市場則持續增溫,其中以印度表現最為搶眼,安裝量為4.4GW

2016年對臺灣太陽能電池產業景氣,與全球市場同步,也明顯區分成上下兩個半年。上半年,全球需求旺盛,以中國大陸市場的拉貨力道最大。臺灣太陽能電池廠產能幾乎達滿載,電池平均市場價格達$0.34/W以上。下半年市場搶裝潮結束後,中國大陸需求幾乎停止,少部分高效電池配合領跑者計畫出貨較不受影響。電池市場價格一路滑落至約$0.2/W,已經低於部份台廠的現金成本。臺灣電池廠平均產能利用率也降至六成左右,所有太陽能電池廠皆陷入虧損。第四季,隨傳統旺季訂單回出貨,整體稼動率回升到約八成以上。

以整體臺灣太陽能電池產值觀察,2016上半年臺灣太陽能電池產值達525億元台幣,下半年只有294億元台幣,全年819億元台幣。全年度較2015929億元台幣下滑約一成,主因為下半年台廠出貨數量與價量均下跌所致。

展望2017年,對太陽能產業將是個充滿不確定因素的一年。整體太陽能電池市場處於供過於求的壓力之中。而需求端則受到全球以美國為首的反全球化浪潮,影響各國政治與能源政策。

預估2017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量將下滑至73.6GW,前五大市場分別為:中國大陸、美國、印度、日本以及歐洲,共佔有約八成市場。中國大陸安裝約23GW,仍為全球安裝太陽能最多的國家。美國安裝12GW,占有率為全球第二。印度市場將有亮眼的成長,達8.3GW,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第四與第五名安裝量不相上下,各約8.0GW,為日本及歐洲市場。日本為連續第二年小幅衰退,歐洲則可望在去年觸底後,2017年小幅度的增長至8.0GW

中國大陸2016年安裝量為34GW,光在上半年就突破20GW,是中國有史來最強勁的搶裝潮。但在安裝大幅超出預期下,政府開始積極干預調節降溫,並透過競標方式採購壓低系統成本。201612月,中國國家能源局公佈『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目標設定2020年太陽能裝機容量,從原本的150GW降為105GW,雖這只是安裝目標量非安裝上限,不過調降目標也透露出政策從積極擴張,轉而趨向保守的風向改變。中國太陽能安裝量將從今年開始下降,並維持在20GW左右。

中國大陸政府除了設定太陽能安裝目標,也積極推動產業發展:一是發展分散式太陽能系統、二是推動高效太陽能電池技術。十三五計畫中,特別設定60GW以上之分散式太陽能發展,以達到2020年平價上網為目標。除此之外,在『能源技術創新十三五規劃』中施行生產端改革,獎勵廠商往次世代太陽能電池發展。透過「光伏領跑者」計畫,設訂單、多晶換效率門檻分別達到17%和16.5%以上。凡通過認證產品,可受到政府在關鍵設備、技術上支持,並優先獲得政府採用。最新計畫更加入異質結(heterojunctionHJT)與IBC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技術國產化,提高晶矽電池轉換效率到23%以上,並建置HJTIBC電池的25M示範生產線。

搶裝潮過後,將呈小幅衰退

美國2019年 重回成長軌道

美國市場在201512月通過延長ITC後,原本在排程中的太陽能專案搶裝潮,除了一半在2016年持續裝設外,部分將遞延至2017年完成,使今年安裝量仍處於12GW高檔。但預計在搶裝潮過後,2018年將呈現小幅衰退,並在2019年才會重回成長軌道,並呈現穩定成長至2020年。

日本大型系統安裝在2015年達到高峰後開始下降。主要因為日本電網容量不夠,加上高額補貼之財務負擔。政府透過FIT連續調降,抑制終端安裝數量,一些投資報酬率較低的案場開發速度放緩。2017年日本非住宅用的收購價格從24日元,降至21日元。並且首度提出太陽能專案競標制度規劃共1.5GW。預計2017年日本太陽能安裝量將較2016年小幅下降,但在許多大型案廠仍在施工排程中、並在政策積極引導進入小型分散式太陽能與儲能系統結合的帶動下,整體市場將不致於大幅衰退,並可望在2018年恢復成長軌道。

歐洲因為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傳統太陽能第一波領頭國家FIT的削減,市場已從2012年開始連續數年的衰退,預計在今年重回成長軌道,市場將從8GW左右開始緩步上升。德國2016年六月通過再生能源法案(RESA)的修正案,只有小型屋頂太陽能系統能獲得FIT,另外每年規劃開放600MW的競標量。西班牙在2012年終止FIT後市場停滯,但已重新宣佈新一輪再生能源發展政策,預計在今年第一季推出規模達3GW 的再生能源標案。英國已經逐步轉向再生能源,承諾將要關閉8個運轉超過50年的燃煤電廠,在2025年之前完全擺脫煤電,全部採用綠色能源。太陽能是迄今為止英國最受歡迎的一種再生能源,連續兩年安裝量超過3GW

大陸經濟有壓、中美貿易摩擦再起

擴大下游出口 台廠發展方向

印度政府重點發展風力與太陽能兩項再生能源,規劃2022年時要使太陽能裝機量達到100GW,每年平均須裝置20GW以上才有機會達到目標。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部(MNRE)公告,在20174月到20183月底的一個會計年度間,計畫要新增15GW太陽能安裝量,但實際安裝量可能落在8 GW左右,其中仍以大型地面電站為主。

2017年全球將處於供過於求壓力下,臺灣電池廠在上半年有機會受惠於中國大陸的搶裝,以及臺灣內需市場帶動,出貨與產能利用率將有機會比2016年第四季改善。中國大陸領跑者計畫推升市場對高效太陽能電池的需求,而在陸廠初期製程轉換不順下,台廠有機會擴大對中國大陸出貨量。台廠目前在高效PERC鈍化發射極背面接觸(PERCPassivated Emitter Rear Cell)電池技術上小幅領先陸廠,在2016年維持小量的產出,預計2017年開始又將有廠商增加PERC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