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中心 > 新聞集錦
新聞集錦

集邦:今年太陽能產業恐零成長

發佈日期:2017/3/15 上午 09:00:0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7-03-14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集邦旗下綠能研究(EnergyTrend)昨(13)日再潑太陽能產業冷水,指出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恐面臨歷來首次近零成長窘境,估總裝置需求為73.9GW(10億瓦)。
倒是太陽能需求區域排名重新洗牌,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為第三大需求國。
集邦旗下綠能研究指出,因中國公布2017年太陽能裝機目標略低於去年,加上美國川普新政府上任後,政策恐不利於太陽能發展、日本也持續調降躉購費率等因素,導致需求強勁成長中的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為需求第三大國,占全球比重也提升至14%。
集邦引用根據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署統計,指出去年印度的太陽能累積裝機量已正式超過9GW。位於印度、目前世界單體最大的太陽能電站Rewa Ultra Mega Solar Project也通過競標,預計明年開始運轉,為已有40GW太陽能園區計畫的印度需求再添一劑強心針。
不過印度太陽能政策仍左右太陽能發展。集邦強調,目前印度僅部分地區未享有太陽能產品稅率減免。不過,去年印度通過的增值稅案(GST)至今仍未公布太陽能相關產品的稅率,據印度再生能源署的評估報告,GST針對太陽能相關產品與服務恐課徵高達20%稅率,提高廠商的採購成本,預估將導致每度電的成本提升13~15%,增加後續太陽能建設計畫的財務壓力。
不過,在印度4月太陽能增稅新稅率實施前,預估將湧入一陣拉貨潮,將是今年第1季帶動太陽能市場需求的主要動能,預估今年裝置需求可達10GW,可望擠下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太陽能需求國。
太陽能業者指出,印度太陽能訂單雖然大量湧現,但要求價格得比大陸廠報價還低,對台系太陽能廠而言,可說既愛又恨。